杨伟民:中国今年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

字体大小:

去年基于对冠病疫情冲击的考量,中国并未设定经济增长目标,今年中国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召开在即,政府工作报告是否会重新划定增速目标备受瞩目。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称,中国今年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

杨伟民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中国去年没设增长速度目标是实事求是的。他解释,因去年情况太过特殊,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冠病疫情冲击,当时疫情会怎么发展也确实很难预料。但今年情况已经不一样,虽然局部地区仍有一些散发疫情,但总体上得到了控制。

杨伟民直言,在此情况下,今年还是应该提出一个增长速度目标,因为这跟中国长远目标密切相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规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同时也规划了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其中包括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一个含有定量指标的目标,长远目标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做起。

“我们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追求的是一个质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速度。所以从未来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来看,今年还是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

杨伟民指出,从15年时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来看,中国需要实现年均GDP增长4.73%。“我们过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现在速度降一下,15年翻一番的条件和潜力是存在的。”

至于中国今年赤字率走向会如何,杨伟民坦言,中国赤字率今年应该回归,但没必要保持去年那样高的赤字率。

中国官方去年将财政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称这是疫情特殊之年作出的特殊安排。

杨伟民指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确实不大,但到底能实现多少增长不仅取决于自己,还取决于国际市场。在此情况下,北京中央政府已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出明确方向,保持连续性、稳定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可持续性。

他进一步说:“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高,特别是隐性债务,所以债务可能会减,但到底减多少在‘两会’的时候可能会清楚了。”

谈及货币政策,杨伟民表示,因为去年情况确实太过特殊,必须要加大流动性来促进经济尽快恢复,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杨伟民认为,今年货币的增长速度可快于或略快于名义经济增长,假如今年经济增长6%,名义GDP增长8%,那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在8%或9%、10%,都是可以容忍的,但不可能再像去年一样宽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