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民主书院据报撤离香港

字体大小:

《香港国安法》去年6月底实施后,至少两个倡议民主的政治团体据报已撤离香港,当中包括华人民主书院。

路透社前天(26日)引述消息人士作出上述报道,并称华人民主书院于去年9月迁往台湾。

报道引述华人民主书院秘书长指出,该机构经常批评中国政府以及参与香港的民主运动,“我们非常担心职员的安全”。

此外,路透社也引述消息说,华人民主书院撤离香港的另一个原因是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的大笔资金。北京早在2019年12月宣布,对NED实施制裁,称其煽动极端暴力犯罪活动。

《大公报》2018年8月20日曾报道,华人民主书院的金主是NED,成立初期已投入近30万美元(约40万新元)。该机构在香港培训、筹划“港独”事务,并且发展外围组织。

网络资料显示,华人民主书院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在2011年5月于台北成立,目的是通过网上教育向华人社会推广民主。

据报道,除华人民主书院外,与德国自由民主党(Free Democratic Party)有密切关系的智库腓特烈瑙曼自由基金会(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其在港经营的全球创新中心(Global Innovation Hub)也在去年9月撤离香港并迁往台湾。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担心在《香港国安法》下,会被当局视为外国间谍,加上《香港国安法》也削弱了以往保护职员工作机密的“防火墙”机制,认为迁往台湾是该中心最好的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