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北京或用蚕食战略夺取台湾实控岛屿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右)在参加《华盛顿邮报》的线上活动时指出,北京可能会考虑夺取接近大陆、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岛屿。(华盛顿邮报网站视频截图)
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右)在参加《华盛顿邮报》的线上活动时指出,北京可能会考虑夺取接近大陆、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岛屿。(华盛顿邮报网站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盖茨(Robert Gates)26日指出,北京可能会考虑夺取接近大陆、由台湾实际控制的岛屿,这可能会是一种蚕食战略(nibbling strategy)。

综合《华盛顿邮报》网站视频与联合新闻网报道,盖茨26日参加《华盛顿邮报》的一场线上活动时说,经历1950年代中国大陆与台湾在金门与马祖对抗的危机,要再激发美国人支持台湾夺回这类岛屿会非常困难。

近期一些舆论分析认为,北京的目标将是东沙群岛。香港《南华早报》去年12月19日的分析文章,引用日本和台湾专家的观点指出,相比直接攻打台湾,解放军未来更有可能先夺取台湾所控制的东沙群岛。

盖茨警告,台海局势非常危险,在美中多面向竞争中,他最为担心台湾局势。随着中国大陆军事实力增强,北京可能对台采取行动,或是判断自己能在意料之外的对抗中获胜。

他指出,北京有很多方式可以施压台湾,例如孤立台湾,禁止武器进入台湾,“若这么做可能会引起与美国的对抗”,这是潜在危险的局势(dicey situation)。

对于美国的应对办法,盖茨建议,美国应认真考虑,是时候放弃在台湾议题上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明确告诉两岸,不得单方面动武或寻求独立,改变现状。

“告诉中国(大陆)人,若无缘无故对台湾采取行动,美国将会支持台湾。”盖茨说,“同时告诉台湾人,若单方面改变现状或争取独立,就得靠自己。”

盖茨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并先后获得共和党小布什与民主党奥巴马的青睐,出任国防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