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销往大陆的莲雾订单据报也喊停

字体大小:

继中国大陆宣布3月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后,高雄六龟出产的莲雾据报也被暂停出口至大陆。

《联合报》今天下午报道,高雄六龟区农会原本预计下周出口一批3000多公斤的莲雾去大陆,但今早接获电话,大陆贸易商要求暂停莲雾进口,并先观望凤梨情势后再来决定下一步。

高雄市议员朱信强表示,每年4月至10月是六龟莲雾外销旺季,当地有高达七成莲雾销往大陆。他说,如果莲雾不能销往大陆,“可说是死路一条”。

六龟农会总干事邱兰英说,今年年初寒害导致莲雾减产,目前莲雾的外销数量十分少,但接下来即将进入旺季,非常担心莲雾也被禁。中国大陆周五(26日)宣布,因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从下月开始暂停进口台湾黄梨(大陆称菠萝,台湾称凤梨)。

六龟是高雄莲雾的最大产地,主要栽种蜜风铃品种专攻外销市场,全区有近七成的莲雾外销。六龟农会指出,以往莲雾外销至大陆、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由于莲雾不耐储运,冠病疫情暴发后,空运成本大增,因此已几乎全销往距离较近的大陆市场。

不过,高雄市农业局代理局长王正一表示,六龟莲雾外销虽然以大陆市场为主,但产量没有凤梨多,且莲雾是走高单价的精品送礼市场。他强调,莲雾外销若受阻,会全力协助农民转销台湾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