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雾外销大陆喊卡 高雄农业局:个別贸易商暂停出货

字体大小:

继中国大陆宣布3月起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后,高雄六龟出产的莲雾据报今天也被暂停出口至大陆。对此,高雄市农业局回应,仅是个別贸易商“暂停”出货。

中国大陆周五(26日)宣布,因多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从下月开始暂停进口台湾黄梨(大陆称菠萝);今天又传出高雄市六龟区农会接获通知,下周原本要出口大陆的一批莲雾被大陆贸易商要求暂停进口,担心莲雾是下批被禁水果。

对此,高雄市农业局代理局长王正一向中央社表示,经农业局跟农会联系,确认这只是一家大陆贸易商下周“暂停”出货,仅属个別贸易商行为,并不是大陆官方禁止进口。

农委会今天也表示,经过询问部分业者,并且查证两岸协议平台,都没有相关信息,农委会将一步确认。

王正一指出,六龟莲雾因为受上波寒害产量损失,现在还在复原中,但现在还不是莲雾生产旺季。他也说,市府下月会在水果周帮农民行销,也已经跟大型卖场洽谈好,届时将会协助上架六龟莲雾。

王正一表示,全高雄莲雾一年产量约有5700吨,其中以六龟占比最重,主要是内销为主,约占比八成,其余两成才是外销,也是以外销大陆为主。

另据《联合报》报道,高雄市议员朱信强表示,每年4月至10月是六龟莲雾外销旺季,当地有高达七成莲雾销往大陆。他说,如果莲雾不能销往大陆,“可说是死路一条”。

报道引述六龟农会指出,以往当地的莲雾会外销至大陆、加拿大、新加坡等地;由于莲雾不耐储运,冠病疫情暴发后,空运成本大增,因此已几乎全销往距离较近的大陆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