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在南沙岛礁部署多款火箭炮 战时或致解放军机场瘫痪

美国智库发布的图片显示,越南在南沙群岛的西礁上已经建设了多种军事设施。(AMTI网站截图)
美国智库发布的图片显示,越南在南沙群岛的西礁上已经建设了多种军事设施。(AMTI网站截图)

字体大小:

越南据传正在加强其所占南沙岛礁的防御能力,在这些岛礁上部署火箭炮对抗解放军。

据美国《国防新闻》和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2月27日报道,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下属的“亚洲海上透明度项目”(AMTI)根据过去两年的卫星图像,对越南所占岛礁的升级进行编号整理。可以看出,河内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其所占岛礁抵御入侵或封锁的能力,并通过确保其能够打击中国设施来加强威慑。

报告称,在南沙群岛的大多数越南基地上建造了三种类型的炮位。

第一种有长方形底座,似乎是为了部署防空系统。通常呈三角形排列,有专门的掩体但在一些较小的前哨站,如皮尔逊礁,则被连接到直升机停机坪,以节省空间。

第二种类型的平台,在沙礁,中央礁,南威岛上面的照片中可见,混凝土底座呈半圆形,最有可能用于海岸防御系统。这些底座几乎总是沿着海岸向外,通常与掩体相连。

第三种类型是在沙礁、中央礁和西南礁上较小的圆形底座,一般向内倾斜,与它们相连的掩体沿海岸分布。

报道称,越南大部分较大的前哨基地多年来都有这些炮位。AMTI可以证实至少自2006年以来就存在于纳米伊特岛。但填海之后,越南便在新的海岸线上构筑更多的炮位。越南控制的所有10个岛屿都有这些炮位。

据报道,越南在其前哨基地还有更先进的远程武器系统。路透社在2016年报道说,河内向南沙群岛中的五个部署了从以色列获得的EXTRA火箭炮。其射程为150公里,战斗部120千克,圆概率偏差10米,已经能够打击中国所有的南沙基地。这对河内来说是相当大的威慑能力。

分析认为,如果越南联合美国,在关键时刻采取军事行动,有一定可能暂时让中国军队在永署礁的机场失能;倘若此时美军向机场发动空袭,那机场有可能丧失战斗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