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扩容等优化建议获通过

字体大小:

恒生指数历史上最大的变革如期而至,有分析预计,此番改革将提振新经济公司权重,助力港股增强对中国大陆和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

据彭博社报道,恒生指数公司公告,将于2022年中前将恒指成份股数目增加至80只,最终数目固定为100只。此外,按七个行业组别选出成份股,缩短上市历史要求至三个月,自2021年5月指数检讨起生效。

拥有50多年历史的恒指去年已经历一次改革,将同股不同权及第二上市公司纳入选股范畴资格,为此后的阿里巴巴进入恒指铺平道路,但这些改变还不够。中国内地投资者今年以来豪掷近3900亿港元(669.61亿新元)南下买港股,新经济公司成为吸金石;除了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在港上市之外,还有嘀嗒出行、百度等热门企业排队等候。恒指进一步扩容拥抱新经济公司,不仅能更好反映香港市场面貌,也有助于提振恒指估值。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指出,恒生指数的优化,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作为基准、或为被动资金追踪,也可进一步强化香港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特别是投资中国新经济“桥头堡”地位的长期吸引力。

此次调整,对所有成份股采用8%的权重上限,自2021年6月指数调整开始实施。此前权重上限在5%的阿里巴巴有望受益;阿里巴巴今日在香港最大涨1.8%,收盘涨1%。中泰国际认为,随着恒指增加资讯科技、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的成份股数目及权重,预计京东集团、明源云、信达生物、药明康德、中国飞鹤、海尔智家等纳入机会较高。

恒生指数公司另于上周五公布季度指数检讨结果,将阿里健康、龙湖地产和海底捞加入恒生指数成份股,调整将于3月15日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