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T细胞是重症患者康复关键因素

字体大小:

中国学者发表论文说,发现了冠病患者重症发病能否恢复健康的关键因素:T细胞炎症状态和CD4+T细胞功能缺陷程度轻重。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3月1日公布消息,该中心的教授卢洪洲和周晓辉的传染病医学科研团队参与了此次研究,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学术期刊《免疫学前沿》上。

卢洪洲解释,T细胞好比抗病毒前线的指挥官和一线战士,在人体与冠病病毒的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抗病毒中和抗体便如精准型导弹,可以防止病毒侵入人体细胞;而T细胞亚群中的CD4辅助性T细胞,则是辅助抗体产生的关键角色。

医生们在临床中发现,老年冠病患者常发生T细胞的数量减少和功能减弱,并与他们有更高的重症化率和病死率有关联,但其中T细胞功能变化的具体机制医学界一直未搞清楚。

据了解,科研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健康人对照组相比,冠病重症和危重患者、普通型患者中的T细胞,特别是CD4+T细胞的比例降低。该研究为深入理解冠病病毒感染致病的免疫机制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