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菠萝风暴:两岸还“互禁”了什么?

台湾高雄的一户农家种植的菠萝。(路透社)
台湾高雄的一户农家种植的菠萝。(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落选后,紧张的两岸关系终于得到喘息。不料,中国大陆海关以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由,宣布3月1日起暂停台湾菠萝(凤梨)进口,掀起两岸新争端。

中国大陆是台湾凤梨主要出口地,占出口总量九成以上。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面簿上发文,谴责大陆这一决定。绿营大咖们发文“挺农民”,并号召台湾人吃凤梨。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强调,此举为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科学合理,符合大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有不少台湾网民建议,禁止台湾对大陆销售芯片,以报复凤梨无法出口。

file7eox6u0viqw13v9bmc2g_Medium.jpg
高雄农家在路边摆的菠萝小摊。(路透社)

部分大陆舆论则指责民进党没资格抱怨,并指绿营“一面搞台独、一面赚人民币”。在大陆社媒平台上,不少网民支持对台湾凤梨下禁令。有网民讽刺说,“这才是暖人心的惠台政策”,也有人调侃台湾人“Taiwan can eat”。

除了凤梨之外,两岸多年来还互禁了什么?两岸之间,还有什么因为政治因素而躺着“中枪”?

台湾禁了什么?

“淘宝台湾”

“淘宝台湾”2019年在台湾开站,据环球网报道,当年“双11”过后下载量突破200万且稳定增长中,每月业绩增长幅度在15%至20%之间。

file7c0ry7qqvs92lz3v6x5_Medium.jpg
“淘宝台湾”去年被判定为陆资,被限期六个月内整改。图为“淘宝台湾”网页。(互联网)

不过台湾经济部投审会去年8月宣布,“淘宝台湾”虽由英国运营商克雷达分公司经营,但实际由阿里巴巴实质控制,因此判定“淘宝台湾”为陆资,不仅罚款其新台币41万元,还限期六个月内撤资或整改。命令下达后,“淘宝台湾”10月宣布年底下线。

“爱奇艺、腾讯条款”

在台湾,大陆资本不允许投资互联网视听服务(OTT—TV)。爱奇艺、腾讯等中国大陆平台就只能通过台湾经销商营运,以避过陆资不可投资OTT项目的规定。

爱奇艺在台湾开站四年,曾独家代理陆剧《延禧攻略》丶韩剧《太阳的后裔》等多部人气电视剧,每天平均活跃用户高达200万人。但随着台湾进一步收紧政策,在去年9月禁止台湾业者帮助大陆公司在台代理、经销或从事OTT项目后,爱奇艺只得选择退出。

大陆疫情绘本下架

去年底冠病在武汉爆发,以疫情为背景的大陆绘本《等爸爸回家》因书中提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字样,被民进党指为美化大陆疫情的“大外宣”。

unnamed_1_Medium.jpg
大陆作家陈颖与10位插画家共同完成的抗疫题材绘本《等爸爸回家》。(互联网)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文化部去年12月2日发函出版社,要求“即刻起不得发行该书”,随后全台各级图书馆陆续下架该书,网络平台也看不见相关内容。这本书由大陆作家陈颖与10位插画家共同完成,以孩童眼光为视角,描述在一线抗疫的医生父亲。

“小明”回家难

小明主要是指台商与陆籍配偶在大陆所生的小孩,后随台湾籍的父亲或母亲回台长期居住、生活,但因为在台湾没有户口,需以专业长期居留、专案探亲居留等方式留在台湾。

去年疫情爆发后,台湾陆委会2月11日本来宣布开放有项目居留证的“小明”入境,不过其随后撤下网站上的公告。隔日更正式宣布撤回通告,“一刀切”地禁止不具台湾籍的“小明”入境。

大陆疫苗不得入台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本月18日说,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规定,中国大陆疫苗不得输入到台湾。

file7epnv1u01n4rhz1s8nb_Medium.jpg
医务人员手持中国大陆研发的冠病灭活疫苗。(新华社)

邱垂正说,陆委会从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了解到,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大陆并未透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管道,向台湾提供陆资疫苗相关资讯,也未主动表达愿意提供疫苗予台湾使用。

台湾政坛就是否采用大陆研制的冠病疫苗争论不休。卫福部长陈时中一度松口说,台湾现行相关法令禁止大陆的血液或免疫制剂等产品输入,但如果很多人愿意打就会修法。

大陆禁了什么?

禁台湾肉制品

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年1月27日宣布,大陆一向禁止含有莱克多巴胺的肉类产品,同时因为台湾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严禁台产或经台湾转运的肉类产品输入。

莱猪即含莱客多巴胺的猪肉,而莱客多巴胺是一种瘦肉精,美国在1999年起允许动物饲料添加莱客多巴胺,但被欧盟、中国大陆等禁用。台湾2006年将莱客多巴胺列为禁药,但在去年8月宣布放宽进口限令。

大陆影片和人员暂停参加金马奖

台湾导演傅榆2018年在金马奖颁奖仪式上发表关于“台湾国家认同”的演说引起大陆影视界人士以及北京官方的不满。

隔年8月,中国国家电影局宣布,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不过,当局并未陈述抵制的理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