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逾10年来首次向港人发难民签证

澳大利亚媒体指该国逾10年来首次向香港人发出难民签证。过去10年来向澳大利亚申请难民身份的香港人近半数是在2019年6月的反修例冲突后申请。(档案照)
澳大利亚媒体指该国逾10年来首次向香港人发出难民签证。过去10年来向澳大利亚申请难民身份的香港人近半数是在2019年6月的反修例冲突后申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内政部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在岸庇护签证(类别866)审批进度更新报告》显示,澳洲政府去年12月向不多于五名香港人批出了难民庇护签证,批出率为100%,即同一个月没有否决任何港人的申请。今年1月则没有港人申请获批。

据澳大利亚媒体SBS中文台统计,这是由2010年7月以来,超过10年内第一个向港人批出的澳洲庇护签证。

根据数据,这10年半以来,一共有560名香港人向澳洲政府申请庇护签证,其中近一半(270人)是在2019年6月的反修例冲突后申请。

被控暴动等三项罪名的香港人Elvis(化名)目前正流亡澳洲。他去年9月通过律师申请庇护签证,虽然未有任何消息,但他与律师讨论后相信“批出第一个后,有了案例便会加快,之后便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

他说,近一年香港的社会运动冷却后,曾担心国际对香港的关注减少,继而使澳洲收紧对港人申请庇护签证的审批,但现在有了先例,虽然明知每个个案是独立审批,但形容目前处境是“看见了曙光”。

根据澳大利亚内政部的数据,自从去年中《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下半年(7月至12月)一共有106名港人申请了澳洲庇护签证,多过上半年(1月至6月)和之前一年同期的各有82个,增幅近三成。

《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后,澳大利亚外交部多次发声关注事件,指担心损害港人权利,并警告澳大利亚人该法诠译笼统,“你可以被递解出境,或遭押到中国大陆按大陆法检控”。

今年1月,香港警方引用该法拘捕逾50名民主派人士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分别独立及联同英、美、加三国发表声明批评。

澳大利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批准或否决一宗庇护签证申请的决定,是基于当局作决定时获得的最新资讯,而非申请时的资讯,并且是基于当时的国家资讯和申请人的个人情况,部门不会基于申请人的国籍而优先批出庇护签证。

“(当局审批)庇护签证申请的决定,会考虑庇护签证的批出准则,其中包括申请人是否难民,或他们在原来国家是否面临真正的重大伤害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