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吁请中国免除对日公民的肛拭子检测

中国专家认为,肛拭子检测过程更繁琐,不太可能推广到全员筛查性检测。(互联网)
中国专家认为,肛拭子检测过程更繁琐,不太可能推广到全员筛查性检测。(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昨天(3月1日)在记者会上呼吁中方免除对日本人进行肛拭子冠病检测。

据共同社报道,加藤胜信解释这是这是由于大使馆接到了“精神上痛苦很大”等来自部分日本人的意见。

加藤介绍称,目前还没有得到中方改变检测方法的答复。他表示为了免除检测“将继续努力”。

加藤胜信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位日本公民接受过这种核酸检测方式。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在同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也就此事提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动态调整相关防疫措施。具体情况应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此前,曾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一些美国驻华外交官告诉美国国务院,他们在中国接受了肛拭子检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回应《华盛顿邮报》问询时称,美国正在“评估所有合理的选择”,以确保“与《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保持一致的情况下,尽可能保留美国官员的尊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月25日在回应此事时表示,经核实,中方从未要求美国驻华外交人员进行肛拭子检测。

中新社1月26日曾引述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指中国此前并未将其用于大规模筛查性检测。在疫情流行区、高风险地区等病例数量较多的地区,肛拭子检测也会对人员需要隔离的时间和场所提出更高要求,“不太可能推广到全员筛查性检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