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63岁患长期病男子死亡 曾接种科兴疫苗

香港一名63岁男子接种科兴疫苗两天后死亡,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称死因是否与疫苗有关还有待确认(路透社)
香港一名63岁男子接种科兴疫苗两天后死亡,香港卫生防护中心称死因是否与疫苗有关还有待确认(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一名63岁男子上个星期五(2月26日)在佐敦官涌体育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科兴疫苗后,两天后出现急性呼吸困难,自行前往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理,同日证实死亡。

综合香港电台与网媒香港01报道,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林文健说,当局非常关注事件,并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并多次重申事件与接种疫苗的因果关系仍然未确立。当局已按既定机制,将个案交由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因果关系评估。

林文健多次被媒体询问是否应该暂停接种计划,他说,疫苗经专家委员会评估后,认为相关效益大过风险,并称不能随便停顿疫苗接种计划。

被问及市民如何能够确定到自己的长期病是否稳定,适合接种疫苗,林文健称市民若不确定,例如有过敏史,都可先咨询医护意见,也可在政府的疫苗专题网站找到资料。他认为,市民在预约、接种中心都有相关资讯提供,接种疫苗后也有30分钟观察,已将安全保障做到最大。

伊利沙伯医院副行政总监陈伟文说,死者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入院时在急症室有表示曾接种疫苗,但在他入院后情况急转直下,相关医护人员急救时,临床表征与慢性支气管炎相符,也未见与接种疫苗的不良反应有关,过程未见过敏情况,但认为沟通上可以加强。

至于会否建议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士暂时不要接种疫苗,林文健说,如有严重慢性不受控疾病,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等人士,就不应接种,市民如有疑问,在接种前可谘询家庭医生或医护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