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调查:七成美国民众愿牺牲经济关系在人权问题上向华施压

美国智库调查显示,七成美国民众愿牺牲经济关系在人权问题上向华施压。图为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外观。(路透社)
美国智库调查显示,七成美国民众愿牺牲经济关系在人权问题上向华施压。图为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外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当地时间周四(4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三年美国民众对中国的态度已经明显恶化,有70%受访者称华盛顿应该强硬面对中国的人权纪录问题,即使会伤害两国的经济关系。

皮尤研究中心在官网上公布的报告称,“美国民众希望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中更加注重人权,即使代价是牺牲经济关系。”

此外,调查数据也显示,有近九成受访者将中国视为竞争者或是敌国,而非伙伴。相较于西班牙裔(21%)或黑人(12%),美国白人(42%)更容易将中国视为敌人

共有2596名美国成年人今年1月参加这项调查。

皮尤调查显示,53%美国民众相信美国总统拜登将能有效应对中国,该比率低于其他全球议题,例如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迁、动用武力、以及管理贸易等等。

整体而言,美国对中国的负面看法自2018年以来急速升高,其中67%受访者对中国的观点是“非常冷淡”或是“冷淡”,三年之前持此一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为46%。只有11%的受访美国民众对中国抱持和善态度。

报告指出,认为中国支持网络攻击,以及人权纪录问题“非常严重”的受访者比例较2020年跳升七个百分点,分别达到65%及50%。

多数美国民众也认为美国就业机会流失至中国、以及中国军事势力增强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受访者比例分别较去年升高六个百分点至53%及52%。

有54%的美国民众称,中国对于冠病疫情爆发的处置不力,但有更高比例的58%美国民众认为美国对于疫情的处置不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