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建议成立中国国家疫苗研究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两会期间受访时建议,在中国成立国家疫苗研究中心,“把疫苗研究下去”

据中新社报道,高福的提案还聚焦科技创新与疫苗研发,呼吁国家重视相关领域的基础投入、人才培养等问题。

他认为,当前,中国已经附条件批准四款新冠疫苗上市。高福表示,中国的疫苗研发一直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初步估计疫苗产能可以跟上需求。但是从产能转化到疫苗产品,再把产品转化成人体免疫力,这中间需要一个过程。

“科学为基础、公众理解参与、行政决策,是面对各种公共卫生事件非常关键的三个步骤。”高福说,自己既是科研人员,又是公共卫生人员。在全国两会的“议事厅”中,希望这样的参政议政能够助力国家提升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民众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理解。“如果能达到这个目的,我就非常欣慰。”

关于疫苗接种,高福说,总体而言疫情还在发展,为了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呼吁大家还是要把疫苗打起来”。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200余万剂次。但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当前的新冠疫苗覆盖率仍然偏低。中国何时能够建立起免疫屏障?“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快的话到明年年中,慢的话明年年底。”高福如是估计。

高福指出,目前看来,冠病尽管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最关键的地方并没有变。比如,病毒入侵人体需要找到细胞中的受体,其结合受体的部分就不会改变。如果瞄准的是病毒中的这一部分,那么疫苗将依然管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