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无依之地》疑在中国撤档 赵婷被指涉嫌辱华

赵婷在美国时间2月28日以线上方式,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发表得奖感言。(法新社/NBCUniversal)
赵婷在美国时间2月28日以线上方式,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发表得奖感言。(法新社/NBCUniversal)

字体大小:

刚拿下美国金球奖最佳导演奖的华裔女导演赵婷近日受到追捧,但同时她又被指涉嫌辱华,电影《无依之地》在中国疑被撤档,引发舆论关注。

美国时间2月28日,赵婷在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凭借电影《无依之地》(Nomadland),夺下最佳电影导演奖,成为首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亚裔女导演,也是第二位赢得这个奖项的女导演。《无依之地》同时也斩获金球奖最佳剧情类电影奖。

获奖之后,赵婷的继母、中国知名演员宋丹丹发文祝贺,社交媒体上也是一片庆贺之声,赵婷获奖的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影片定于4月23日在中国上映,但上映计划近日突然传出变数,有网友发现,在中国网站“豆瓣”上,《无依之地》的电影条目虽在,但中文海报已被撤下,同时中国地区上映的日期也消失不见,新浪微博上也有众多网友在猜测并转发“无依之地撤档”的消息。

对此,网媒香港01报道,有网友猜测,这一切是因为赵婷过去的言论涉嫌“辱华”。有网友翻出赵婷在2013年接受杂志《Filmmaker》访问时曾提到,为何自己有一种叛逆的性格,“要追溯回我成长时期的中国,当时到处都是谎言,很多接收到的资讯都不是正确的”,但目前这段访问的原话目前已被删除修改。

此外,她在2020年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我的国家是美国”,也让外界怀疑她现在是否还持有中国护照。

“辱华”和电影撤档的消息传出后,部分中国网友批赵婷是“卖国女导演”,并支持封杀。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一部电影而已,没必要这么敏感,质疑“为什么这件事情很重要?这是别人的自由,和她的作品有什么关系吗?”

赵婷1982年出生于中国北京,曾在英国、美国留学。《无依之地》是她导演的第三部电影长片,讲述美国流浪者中下阶层的生活,曾在2020年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