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被列入美黑名单 部分原因是雷军曾获中国政府表彰

美国将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集团列入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黑名单。(法新社档案照片)
美国将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集团列入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黑名单。(法新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法律文件中表示,美国官员将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集团列入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黑名单,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创始人雷军曾因他所做的贡献而受到中国政府部门的表彰。

《华尔街日报》报道,小米集团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雷军在2019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国部门联合授予“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当年获得这个称号的有100位中国企业家。小米集团在公司网站的雷军简历页面上以及小米年报中都宣扬了这个奖项。

报道援引上述法律文件显示,这个奖项再加上小米在5G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足以让美国国防部在今年1月份将小米列入支持中国军方的公司名单。该黑名单禁止美国人投资小米这家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销售商。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法庭文件中列出了将小米列入该名单的理由,这是对这家中国公司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寻求推翻这一指定的回应。这份文件于上周公布,但此前没有被报道。它首次揭示了美国国防部将一家公司列入名单的理由。

小米此前已否认与中国军方有任何关联,并表示其产品和服务仅用于民用和商业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