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香港立法会选举或推迟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指出,原定今年9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可能会推迟,但目标仍是希望在今年内举行。

综合《星岛日报》、《明报》报道,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前常委的范徐丽泰,接受深圳卫视专访时表示,香港已到“被人推到无路可退的情况”,因此要由中国中央政府出手帮助香港修改选举制度;如果不力挽狂澜,香港将跌落至万劫不复的深渊。

至于有声音认为,此次北京出手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没经过香港社会的广泛咨询,范徐丽泰则回应,香港政制发展的责任和权力是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是香港“话事”(可以决定)。

同时,范徐丽泰认为泛民主派人士没有被咨询的资格。

她说:“反对派还有多少人不是乱港分子?多少人没做过伤害香港之事?没有勾结过外国势力、要求对方制裁香港呢?”“如果你根本不想香港好、为了你的假民主、假自由,而想令香港大众不能安居乐业的话,这些人值得去咨询吗?”

范徐丽泰并指出,如果政改方案由香港提出,需要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通过,但目前在职议员少于三分之二。因此,港府根本做不到,实际操作也有困难,“必须由中央来出手帮一帮,而根本上这也是中央的事权”。

范徐丽泰也表示,尽管香港立法会选举将在今年9月举行,但可能会被推迟,目标是希望在今年选出新的立法会。此外,明年3月会由选举委员会选出行政长官。

范徐丽泰强调,香港目前已经偏离了《基本法》的原意,因此现在要回归“一国两制”的初心,就要完善选举制度。她认为,“一国两制”当中的“制”,指的是经济制度,金融开放的制度,绝对不是政治制度。因此要改变政治制度,就需要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确认才能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