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国防支出是走向世界舞台的投资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今年的军费预算,中国媒体发文评论说,继续维持稳定增长的中国国防支出不仅是一种维护安全的保险,更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一笔投资。

据观察者网的评论文章《2000亿美元的新时代》,文章指出,虽然本次国防预算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2684.8亿新元)大关,算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事件。但其实相比2020年中国国防支出6.6%的增长速度,2021年中国国防支出的增速6.8%仅是稍有提升,维持了自2016年以来国防预算支出增长率个位数的总体趋势。

文章指出,军费的用途中,主要的几大用途就是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绝大多数关心中国军队发展的人在通常情况下最关注的内容,往往是装备费的使用情况,但其实解放军的人员生活费和训练维持费的增长不仅同样显著。

在训练维持费上面,文章以中印接触举例说,从2020年6月到双方正式脱离接触的大半年时间里,无论是解放军大量野战部队的靠前部署,还是大量炮兵、防空导弹部队承担掩护任务的进驻和日常使用,还有为保障这些部队需要向前修筑的各种战备公路和沿途的补给点,都需要源源不断的经费支持。虽然中印两军最后也没有在边境上开启战端,但站在后勤保障的角度,双方在对峙过程中,用军费“拼后勤”的战争已经开始了。同样的情况也正在发生在台海周边的海域和空域中。

文章说,相比人员生活费和训练维持费,解放军装备费的内容更为直观。新一代装备在性能更先进的情况下,所需要的军费自然也要更多。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单舰造价要比052D高出50%以上,歼-16战机这样的四代半战机也要比之前的歼-11B这样的四代机贵出不少,歼-20的价格更是上了一个台阶。

文章还提到,中国军队的作战任务也在不断变化。从美国的对华战略来看,中美两国虽然没有像冷战时期的美苏那样实现全方位的冷战,但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态势已经相当明显。进入2021年,伴随着疫苗在全球发达国家推广,有些国家再度搬出冷战思维,想将中国当第二个苏联进行围堵和遏制。面对这样的环境,维护国家主权的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是中国解放军必须承担的重大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