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国政府相关资金流入维持股市稳定

字体大小:

通胀预期施压全球股市,外围环境叠加贵州茅台等机构抱团股的加速下挫,中国股市本月以来在亚太地区跌幅居前。知情人士透露,周二上午大跌后,中国政府相关资金入市以维护市场稳定。

据彭博社报道,上证综指跟随美股走势,周二盘中一度跌2.7%,失守3400点;当前沪指跌幅回到平盘附近。A股主要指数中,金融股权重占比最高的上证50指数已止跌转升。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相关资金上午入市支持股市,以避免两会期间市场短期出现较大波动。

耀才证券分析师黄泽航说,今天能看到明显的资金流入,可能是一些尚在建仓的基金入场;后续还是要看美债收益率、贵州茅台等股票何时能企稳。

美国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带来通胀预期的上升,美债收益率跳升下美股回调,全球股市亦难幸免;高估值板块抱团瓦解,更加速A股下跌。沪深300指数周二较上月创下的今年来高点一度回撤约15%,为2020年3月疫情以来最大回撤。此前备受机构宠爱的高端白酒股贵州茅台、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回调幅度均已超过沪深300指数。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说:“美国刺激计划造成很强的通胀预期,市场预期未来只可能看到流动性不断收紧,不会看到放松,流动性预期完全改变造成高估值抱团股回落。”

不过从以白酒股为代表的主要消费板块估值,以及沪深融资余额两方面来看,中国股市的下行压力仍未完全释放,未来波动可能持续。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去年领涨沪深300十大行业分类指数的主要消费指数预测市盈率已回落至26倍,但仍处于2015年牛市以来的高端区域,其中市值最大的成份股贵州茅台已较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回调24%。

西南证券的朱斌说,目前很多龙头股还没回调到价值区间,估值还是不便宜,包括新发基金在内的“增量资金配置还下不了手,这是一个泡沫怎么起来,就怎么破灭的过程”。

根据彭博汇总数据,中国股市的融资余额1.52万亿元人民币,尽管较1月份的高位1.57万亿元有所回落,仍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高位附近。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表示,市场急跌后,融资买入盘面临退出,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下行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