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国中央官员下周赴港就选举方案听意见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全国人大闭幕及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后,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等中央官员,下星期将会赴港,就人大决定进行解说,同时就具体选举方案听取香港各界意见。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决定草案修改稿,已在前天(9日)完成小组审议,并将于今天的闭幕会议上表决。

草案提出特首选举委员会人数从1200人增加至1500人,除了负责推举特首,也会被赋予新职权,包括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

《星岛日报》报道,草案也提出立法会议席数量增至90个,而这些议席在选委会、功能组别及分区直选的分配比例,以至特首和立法会议员的提名门槛等具体方案,则要待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时作出决定。

网媒《巴士的报》昨天披露,全国人大会议只会通过完善香港政制的原则性决定,不会涉及具体内容。全国人大会议将授权人大常委会开展具体工作。下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定在4月11日及12日举行,这个会议会为香港政制拍板定案。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相信,人大常委会接下来需要处理三方面的具体方案与细节,包括:第一,常委会要决定立法会日后会分成多少个界别,以及立法会不同界别议席如何分配;第二,常委会要处理有关选委会提名功能的具体执行细节,包括行政长官提名门槛及立法会议员提名门槛的要求,需要整个选委会中的多少项提名及多少个界别提名才可“入闸”;第三,常委会要处理选委会中117个区议会议席的去留问题,也需要再清晰界定区议会将来定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