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协委员倡人民币改称“中国元”惹议

中国政协委员、香港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在“两会”上建议,将人民币的称谓改称“中国元”。(路透社档案照)
中国政协委员、香港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在“两会”上建议,将人民币的称谓改称“中国元”。(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在今年的中国“两会”上建议,将人民币的称谓改称“中国元”,为中国的货币在国际结算和国际化中打好更扎实的基础。

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红天认为,中国要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强国,就应持续稳步推动本国货币国际化。由于人民币的称谓与国际惯例不一致,不利于加快货币跨境流通和国际化进程,因此他提出了上述建议。

陈红天表示,“中国元”可推动“亚元”的诞生。在亚洲,由于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日圆汇率震荡大,不足以成为“亚元”的单一主导货币。而“中国元”更能代表亚洲,成为“亚元”的主导货币。

世界方面,陈红天说,中国目前所使用的“人民币”提法很难如同美元、欧元、日圆、英镑等货币一样,从其称谓上反映其发行主体,体现其国家主权。人民币的货币缩写通常有“RMB”和“CNY”两种。其中“CNY”是Chinese Yuan的缩写,是ISO分配给中国的币种表示符号。如今它已成为国际贸易中表示人民币元的唯一规范符号。

“中国要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强国,应当推动中国货币成为世界货币,而人民币的称谓就显得有些不足,‘中国元’的称谓就更加适合。随着中国人民银行推进数字货币的发行与流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改称‘中国元’的时机水到渠成。”

陈红天说,人民币已在“环中国带”区域流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果将人民币改称为“中国元”,有利于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有利于实现国家统一,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

对于陈红天的上述建议,不少中国网友表示不能认同,有网友说,“人民的货币,名字里有人民,碍了谁的眼?!”“如果真的想不出啥好提案就闭嘴好吗?”还有网友质疑,“这个人怎么当上全国政协委员?”“希望代表多一些有助于提高民生、国运的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