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自主权

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国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自主权,不能把精力花在填表、评比上。图为复旦大学科研人员展示用于编织的发光纤维。(新华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国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自主权,不能把精力花在填表、评比上。图为复旦大学科研人员展示用于编织的发光纤维。(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在一些核心技术上面临“卡脖子”的挑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国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自主权,不能把精力花在填表、评比上。

李克强今天(11日)在中国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很快,但基础研究领域存在不足。中国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要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的根基。

他说:“你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的确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去。”

李克强指出,中国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中国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

他强调要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心无旁骛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他还鼓励青年学生们说,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并行不悖,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针对科技创新的问题,李克强继续指出,创新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十四五”期间政府会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所以要增加“全社会”这个口径下的研发投入。

他解释说,这需要采用一些机制。比如今年采取对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加计扣除100%的措施,实际上是一个税收优惠措施,就是想通过市场化普惠制,使企业投资研发有动力。

他表示,研发要靠人才,中国的人才资源是丰富的,一方面要让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普通人也有上上智。这些年中国推动“双创”,形成“众创”局面,推动了应用创新,也给整体上的创新带来了更大空间。

李克强强调,科技要自立自强,科学家要发奋努力,这和国际合作、同行交流并行不悖,科学探索和发明、发现需要合作和共同努力,“封闭不会有前途,断链对谁都没有好处。”中国愿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务院本月5日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式上,提请人大审议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大幅增加科研投入,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