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民党及新同盟宣布退出民阵会议及工作

字体大小:

继此前街工宣布不再参与民阵工作及会议后,香港公民党副主席赖仁彪昨天宣布,公民党本周初决定停止派代表参与民阵的会议及工作,并已就此通知民阵。同时,香港新民主同盟当天晚上也宣布,基于现时政治气氛及形势,未来将不参与民间人权阵线的工作及会议。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赖仁彪表示,公民党已受重创,不少党员目前身陷牢狱,已付出沉痛代价,公民党需面对现实及风险,有责任保护党员,让他们继续为市民服务。

新同盟澄清指出,早前已收到黎炜棠的退党通知,与新同盟执委会决定不再参与民阵的事件无关。

去年《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公民党多名重要人物先后退出。去年9月民主派决定是否留任立法会一年时,公民党陈淑庄表示因个人理由决定不留任,并宣布退出公民党。

其后公民党杨岳桥、郭荣铿和郭家麒被政府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今年1月,杨岳桥、郭家麒、谭文豪和东区区议员李予信因参加民主派初选,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四人早前宣布退出公民党。

至于新同盟方面,西贡区议会主席、前民主动力副召集人锺锦麟,荃湾区议员谭凯邦,以及西贡区议员、前立法会议员范国威也涉嫌参与初选,干犯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控。

民阵于2002年9月成立,由50多个分别来自关注人权、民主、劳工、基层及少数族裔等团体组成。根据此前报道,民阵正被香港警方调查,若证实民阵曾经收受外国机构或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金,将违反《香港国安法》,民阵或会被取缔。

街坊工友服务处在本月6日公布,不会参与民阵的工作及会议。民阵召集人陈皓桓随后回应指,尊重和理解任何团体作出的决定,但强调只要仍有团体留在民阵,民阵仍会继续坚持有关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