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挖掘“她经济”资源成电商新业态

女性消费者凭借不一般的购买力,成为市场竞逐的主角。(路透社)
女性消费者凭借不一般的购买力,成为市场竞逐的主角。(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女性所展现出越来越强劲的消费力量,促进了社会消费格局的蝶变,并带动消费理念不断优化升级。

据《经济日报》报道,该媒体综合近一年来各大数据平台发布的女性消费报告,可以发现,2020年中国女性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9915.69亿新元)。在电商领域,女性更是表现出绝对的购买力,垂直电商70%至80%的用户为女性,化妆品、食品、育儿用品、服饰、珠宝首饰、医疗保健等,绝大多数消费也都由女性主导。

不同群组的女性用户消费能力有所差异,但是出于照顾家庭需要,或提升自我需要,对使自己变得更好的商品需求很高。大数据汇总的女性新消费趋势报告中,30岁以下,有1.6亿用户规模的小镇女青年生活节奏较慢,享受生活,消费追求性价比;24岁以下,有1.1亿用户规模的小白人群消费能力不高,愿意尝鲜,对时尚敏感,乐于探索各类购物形式;2.2亿用户规模的妈妈族年龄跨度大,普遍比较忙碌,用于娱乐放松的时间少,需要采购很多日用商品,购物精打细算;25岁到35岁,有1.4亿用户规模的轻熟女剁手族多为职场女性,收入高,线上兴趣广泛且非常活跃,网购频繁,是当前电商的优质核心用户。

女性消费者凭借不一般的购买力,成为市场竞逐的主角,“她消费”变得越来越诱人。京东的一份大数据排行榜显示,投资人心目中消费价值从高到低依次是女人、老人、男人。品牌和平台想要赢得“她”的芳心,需要对女性价值追求有更深层次认知,才能在“她经济”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阿里巴巴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购买过酒的人数达到去年的两倍,其中将近七成为女性,20岁至35岁的城市女性最爱果酒、起泡酒。从锐澳鸡尾酒横空出世,将营销目标锁定在年轻消费人群尤其是女性后,酒企纷纷茅塞顿开。茅台推出了悠蜜蓝莓精酿,从女性角度设计酒的口感及酒瓶、挂杯。2020年江小白推出新品“梅见酒”,在当年3月14日李佳琦的淘宝直播间,20万瓶“梅见酒”销售一空。梅见团队表示,从成交的消费者画像来看,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远远高于男性。

相较于传统行业努力在女性消费中发掘新客资源,网红直播、社群电商等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更是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她消费”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新业态的火爆,也带动了女性消费理念的改变。

2020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不少新的消费理念开花结果。女性用户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刷抖音、快手、微博、小红书等内容平台,她们在这些平台上种草拔草,愿意接受新鲜事物也肯花钱。如去年的手机淘宝直播大数据就显示,直播带货尤受女性欢迎,55%的女性用户贡献了68.8%的支付率,显著高于淘宝平台全体用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