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马云专机记录显示他并未“出局”

字体大小:

自蚂蚁集团创纪录的370亿美元(约497亿新元)首次公开发行(IPO)被叫停以来,马云只公开露面过一次。但英国《金融时报》获得了他私人飞机的飞行信息,这些信息表明,这位中国亿万富翁虽然安静了不少,但还远远不到出局的地步。

《金融时报》前天报道,由航班追踪企业Radarbox提供的数据汇编而成的飞行日志,也打破了马云已从中国逃到境外或被软禁在家的谣言。实际上,该飞行日志显示,马云仍在继续使用他的湾流(Gulfstream)喷气式飞机,该飞机的航程可以轻松地将他送往纽约或伦敦。

马云的湾流喷气式飞机停在杭州的一个私人航站楼,他创办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总部都位于杭州。《金融时报》确认过这架飞机,这架飞机的行程安排与马云之前十几次公开露面的时间相吻合。

Radarbox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或开曼群岛——中国亿万富翁进行飞机注册的热门地点——注册的其他私人飞机都没有过类似的行程安排。

飞行日志显示,在马云开始深居简出后,原本繁忙的他行程陡减。去年10月之前,马云平均每三天就会出行一次。而今年1至2月期间,他大约每周只出行一次,主要是前往北京,以及热带海岛度假胜地海南。彭博社此前报道,有人曾看到他在海南打高尔夫。

《金融时报》指出,尽管如此,当中国监管机构想讨论蚂蚁集团的事情时,飞往北京参加谈话的仍是马云。他是这家支付集团的控股股东,但没有正式职位。了解蚂蚁集团、阿里巴巴以及监管机构的人士证实,他直接参与了有关蚂蚁集团未来命运的讨论。

报道引述一位与监管方关系密切的人士抱怨称,马云仍在越过他们,直接向中共高层领导人诉说他的情况。马云的一位朋友证实了这一说法。这位人士表示:“他仍然能够和上面接触。”

这些记录显示,去年10月马云在上海发表备受争议的演讲前后,他的活动很密集。在那次演讲中,马云批评了中国的国有银行和监管机构。在他发表这番言论后的第二天,他的私人飞机飞往北京并停留了四天。

几天后,11月1日晚上9时,马云再次从家乡杭州飞往北京。中国监管机构随后不久宣称他们约谈了马云,并表示蚂蚁集团将面临新的监管,这些监管实际上导致蚂蚁集团的IPO搁浅。马云的飞机在北京停了两周。

他的下一次北京之行是在圣诞节当天,在那之前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公开约谈蚂蚁集团,就“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第二次讨论。

今年1月底,他的飞机再次飞往北京,蚂蚁集团与监管机构敲定了一项重组计划,该计划已得到各方同意,但尚未公开宣布。相比之下,去年10月份之前的飞行数据描绘了另一幅画面:一位亿万富翁在中国各地不停穿梭接受各种奖项,并与地方官员过从密切。

根据《金融时报》统整的资料,去年8月下旬,马云的飞机飞往北京,他在那里领取了约旦政府颁发的一项奖励,以表彰他帮助抗击冠病疫情。在约旦驻华大使馆,马云对着外交官们说:“病毒并没有护照,也不需要签证。”几天后他又飞往昆明,他要在这里为自己创立的商学院开设一个新校区。

之后有人在洱海之滨大理市看到他和他的飞机,再之后他返回杭州,为新学年发表演讲。

9月9日马云抵达重庆,在那里吃烤串喝啤酒直到深夜。接下来他飞往长沙和福州与当地官员会面,然后在武汉吃了著名的热干面。最后他以海口的一次演讲为这个月画上了句号。

当时马云对台下的商界人士们说:“我对未来的判断:远的一定好,近期很困难,中期更困难。现在是飞机穿过云层的颠簸期,所以大家要把握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