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遭遇近10年来最强沙尘暴袭击

一名戴着口罩的游客今早在高处拍摄在沙尘暴中的北京紫禁城。(路透社)
一名戴着口罩的游客今早在高处拍摄在沙尘暴中的北京紫禁城。(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遭遇近10年来最强沙尘暴的袭击,北京市今天(15日)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能见度降低,当地官方今早也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北京两大机场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已有部分架次航班被迫取消。

北京市气象局今早7时25分宣布,该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预计至今天中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0米。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今早也在微博上公布,受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新疆、内蒙、山西、陕甘宁、东北、京津冀等地区正经历来自蒙古的沙尘天气,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万微克每立方米。

监测中心也指出,沙尘已经开始影响北京,今早8时PM10全市平均达到10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北部部分区域达到2000微克每立方米以上,并预计本次强沙尘过程在今日白天仍将持续,呼吁民众做好防护。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截止到今早9时30分,北京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总计1141架次,已取消247架次;北京大兴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846架次,已取消181架次。不过,“新华视点”微博则报道,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共取消37架次航班。对于出现不同数字,“新华视点”引述民航人士的分析称,部分第三方数据统计公司的统计口径可能是根据去年10月民航局公布的冬春航班计划,而受各种因素影响,实际进出港航班情况会有所调整。

华北空管局方面预计,今天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944架次,大兴机场进出港航班662架次。截至今早9时41分,首都机场已执行进出港航班243架次,大兴机场已执行进出港航班135架次。

华北空管大兴空管中心今天将大兴机场全部四条跑道全部启动运行,塔台管制室加强与空中机组的沟通交流,了解实际运行感受,并随时通报给后续机组。

中国中央气象台今早6时也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受冷空气大风影响从今早8时至明早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另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说:“从已经发生的沙尘天气上来看,影响范围非常大,沙尘暴影响到了我国的西北及华北地区。从整个强度来看,这次过程我们判断是近10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级别。”

001a_Large.jpg
北京市今早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商务中心区能见度降低。(读者提供)
838634368_Large.jpg
北京商务中心区今早的天空昏黄一片,几乎看不到建筑物。(读者提供)
china-environment-pollution-health-024407_Large.jpg
沙尘暴今早导致北京商务中心区能见度降低,位于该区的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和周围建筑物仿佛被沙尘暴覆盖。(法新社)
2021-03-15t020629z_27259781_rc2ebm98t4k9_rtrmadp_3_china-weather-sandstorm_Large.jpg
北京市天空今早昏黄一片,图为北京鼓楼。(路透社)
china-environment-pollution-health-034428_Large.jpg
沙尘暴侵袭北京市,许多民众今早戴上口罩,越过马路。(法新社)
china-environment-pollution-health-024715_Large.jpg
沙尘暴侵袭北京市,民众开车时都亮起车头灯,小心行驶。(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