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等发起《香港约章》防港海外抗争泡沬化

《2021香港约章》发起人之一罗冠聪昨天在面簿上载了《约章》宣传广告。(面簿)
《2021香港约章》发起人之一罗冠聪昨天在面簿上载了《约章》宣传广告。(面簿)

字体大小:

罗冠聪等八名在海外的香港人昨天(14日)发起《2021香港约章》,提出海外港人抗争方向倡议。发起人声称,多人指香港海外抗争有泡沬化的可能性,所以希望透过《约章》,团结港人声音。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道,《约章》由前众志主席罗冠聪、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峰,以及张崑阳、梁继平、邝颂晴、黄台仰、梁颂恒和周永康发起。《约章》称,自1980年代起,港人一直争取民主制度,而经过屡次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后,“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约章》的诞生,是希望凝聚港人国际战线的力量,团结海外港人社群,为抗争做准备。

这八名发起人昨天举办网上记者会。张崑阳在会上说,过去也有民主运动人士发起《约章》,所以他希望以《约章》手法,记载香港时代声音。

《约章》分成四部分:“离散港人信念”“香港篇”“中国篇”“国际篇”。《约章》在“离散港人信念”部分强调,离散港人会继续为香港人整体福祉着想,抗争运动要团结更多香港人,避免派系之争和海外运动泡沫化。

《约章》在“香港篇”认为,香港人是一个独特的共同体,应维持独特身份认同,香港人应有权决定香港的前途和事务,《香港国安法》是侵害港人自由的法律,应马上废除。

《约章》在“中国篇”强调,香港民主运动针对的是中国共产党,而非中国国民,并关注内蒙古、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的“文化清洗和种族灭绝行为”,并要求中国大陆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威吓,尊重台湾人民民主自决和自治权利。

在“国际篇”,《约章》呼吁以跨越党派的信念进行国际倡议工作,倡议工作应积极与争取气候公义、种族平权等社会运动连结,联合争取社会公义的社群,让更多民主政府联合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