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中共颠覆香港50年不变承诺 使台湾人不信任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大陆人大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今批评,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一国1.1制”,毁了香港民主制度,彻底颠覆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香港50年不变的谈话,虽一国两制和九二共识是两回事,但这会让大家不相信中共曾讲过的话。

据《自由时报》报道,对于香港议题,表态参与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的赵少康今受访时呼吁,至少把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和47个因民主派初选还在收押的民主人士立即释放,一个法治国家不该在还没定罪下,把人押这么久。

赵少康说,北京两会人大通过对香港的民主改变,但邓小平曾说过,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50年不变,而且50年后还可以再延。邓小平就是希望香港贯彻法治,实施民主,将来是不是也能影响中国大陆,没想到现在等于彻底颠覆邓小平的谈话。

赵少康批评,这样搞下来,香港现在变成只剩下1.1制,香港和大陆不是完全一样,但没有太大差别了,香港立法会已死被人大取代,之后就朝向一国一制,没有一国两制了。

赵少康指出,台湾情况跟香港不同,因为香港主权已被大陆收回,而“台湾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有自己的主权、军队”,但香港的情况,不只有西方注意,北京怎么对待香港人民,台湾非常关切﹔希望北京仔细思考,把香港民主制度毁了,对大陆本身很可惜,台湾人也会非常失望,本来就没人会接受的一国两制,现在更没有人会接受。

赵少康认为,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两回事,但中共的作为会让大家不相信中共所讲过的话,邓小平答应给香港50年不变,应该是定海神针了,结果都可以改变。“中共现在是大国了,经济力量起来了,要有大国的风度和可靠度,要让人家相信,不然讲的话大家不相信,那怎么交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