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醉汉破坏安徽绩溪胡氏宗祠料囚十个月

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大坑口村,大坑口古称龙川。(互联网)
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瀛洲乡大坑口村,大坑口古称龙川。(互联网)

字体大小:

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宗祠遭破坏。港媒透露,去年安徽绩溪县一名男子为宣泄情绪,酒后手持斧头前往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川景区胡氏宗祠,用斧头劈向宗祠内的两扇大门,造成仪门、仪门门神等文物损毁。

《星岛日报》指出,绩溪县检察院前天公布起诉书称,经查明,今年49岁的安徽绩溪男子葛某,于2020年10月3日晚9时饮酒后,手持一把斧头来到胡氏宗祠,将宗祠外门锁破坏后随即进入宗祠内。

为宣泄情绪,葛某用斧头劈向通往内院的上有门神的两扇大门,但因未劈开,便用双手以拖和推的方式将其放倒在地。之后,他又将与门神大门并排的左右通过内堂的四扇木门推倒在地,造成仪门、仪门门神、边门、石础等文物不同程度损毁。

被损仪门、仪门门神、边门的修复费用预计32000元(人民币,下同,约6400新元),被损石础的损失价格预计300元。

据报道,绩溪县检察院认为,被告人葛某明知胡氏宗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故意破坏,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损毁文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对其判刑十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资料显示,胡氏宗祠位于安徽省绩溪县,始建于宋,由明嘉靖年间名将胡宗宪倡导捐资修建,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再度大修。胡锦涛祖父是绩溪茶商,后来迁居江苏泰州,胡锦涛出生于泰州,但籍贯仍填安徽绩溪。

2013年9月13日,胡锦涛卸任国家主席半年之后,曾携夫人刘永清一起返回绩溪,观瞻了胡氏宗祠,并一同前往祖坟祭祖。报道指出,这是胡锦涛首次返乡祭祖。

胡氏宗祠总面积1500多平米,集徽派砖、木、石三雕和彩绘为一体,尤以600多件木雕部件最为精湛。胡氏宗祠享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的美誉。1988年胡氏宗祠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