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点名24陆港官员损害香港自治

中国全国人大本月11日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图为人大闭幕会现场的计票结果。(路透社)
中国全国人大本月11日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图为人大闭幕会现场的计票结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出,更新发布后的《香港自治法》报告表明,中国全国人大在上周四(3月11日)的决定中,单方面(unilateral)损害了香港选举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本月11日高票表决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深层改革,包括选举委员会人数变化、立法会席位增加等。

据路透社报道,布林肯今天透过声明更新递交美国国会的《香港自治法》报告,点名24位中港官员损害香港高度自治。他并补充,如果外国金融机构明知故犯,与列名更新后的《香港自治法》报告上的个人进行重大业务往来,将受到制裁。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声明指出,王晨、曹建明、陈竺等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全部榜上有名。其他被点名人士包括香港警务处国安处、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中国中央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官员。

布林肯提到,人大通过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进一步削弱向港人承诺的高度自治,否定港人管治的声音,是英国所指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行为。他强调,尊重人权、自由和政治多元而且繁荣稳定的香港,符合香港、中国大陆和广泛国际社会利益。

布林肯表示,美国和盟友将为港人权利和自由发声,并对中国未能履行义务作出回应。

去年7月上路的《香港自治法》明定,美国国务卿在法案生效90天内须向国会提交报告,点名致使中国无法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中对港承诺的外籍人士,并说明该人士被点名原因。

美国国务院去年10月递出首份报告,点名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港区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与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等10人损害香港自治。

根据《香港自治法》,相关人士被点名后,美国总统得以(may)施行冻结资产、拒发签证或拒绝入境等制裁措施,但最晚一年内应(shall)实施制裁。由于名单可依情况随时更动,代表该人士若一年内没有被除名,就会面临被强制制裁命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