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甘肃敦煌林场无证采伐问题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发现,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的国营敦煌阳关林场,存在防护林减少、葡萄园增加、毁林开垦、无证采伐、防护林质量下降等问题。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草局调查组今天(19日)在公布关于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有关问题的调查情况时通报,防护林被毁问题出现在阳关林场西南片区。

通报指出,阳关林场从20世纪70年代尝试引种葡萄,按照“以林护果,以果养林,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思路,在林带网格内发展葡萄园地。不过,阳关林场出现违规批准占用防护林建设葡萄园、枣园等,违规占用林地修筑工程设施,以及乱砍乱伐现象的情况。

调查小组也发现,部分树木因缺水枯损严重,乔木林数量减少,导致防护林防风功能减弱。其他问题包括违规挪用国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以及违规批准将林地承包给企业。

对于上述问题,甘肃省已确定整改方案,整改工作主要任务包括:敦煌市要重新研究制定水资源分配方案,纠正阳关林场原林权证的问题,对无证采伐、违规承包林地给企业等问题进行查处。

甘肃省已成立整改工作指导组,对核实了的具体问题已经启动整改工作。针对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酒泉市委市政府也组成专案组进驻敦煌市,开展对有关部门、单位监管不力、履职不力等问题的调查工作。

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今年1月20日报道,阳关林场生态林面积1万3300亩,近10多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防护林地被用来种植葡萄,令敦煌防沙的最后屏障几近失守。中国生态环境部随后宣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办公室已赶赴敦煌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