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2030年中国经济体量或成为全球第一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表示,若中国可在接下来的10年中每年实现5%至6%的经济增长,一直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成为全球第一。

中国2020年经济总量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去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

据中新社报道,也是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的林毅夫,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增长是基础,增长是关键,只有通过经济增长才能够解决中国所有的问题。”

林毅夫表示,尽管在最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中国政府并未设立一个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也可从中看到一些隐含或者说潜在的指标。

他也认为,中国具备后发优势,从2020年一直到2035年都可实现高速增长,但并非一定要有9%的增长,因为中国还必须关注其它问题。例如,增长潜力释放、结构性改革,同时中国作出了一些国际承诺,如力争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国也必须要处理收入不平等的问题。

林毅夫指出,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的承诺都意味着相应的成本,9%的增长潜力就有可能使得中国实现5%或6%的经济增长。

至于未来预期,林毅夫称,若中国在接下来的15年可实现5%至6%的经济增长,到2035年时,中国将实现设立的增长目标,相比2020年人均GDP翻一番,那将是人均23000美元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