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去年投163家初创 总额超120亿美元

字体大小: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2020年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超过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腾讯一共对163家涉及多个行业的初创企业进行了投资,投资总额超过了120亿美元(161.23亿新元)。

据新浪科技报道,目前,腾讯成为了中国非金融企业中对初创企业投入最高的企业。其增长战略积极且经过了精心设计,该公司的驱动力是通过建立由资本关系连接在一起的伙伴关系。

今年2月,中国短视频应用快手登陆香港股市,当时海内外投资人都一致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才是最大的赢家。

自2017年以来,腾讯曾多次买入快手股权,腾讯对该公司的总投资额超过了28亿美元,这些投资为该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快手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后,腾讯的纸面利润超过了184亿美元。

上市之后,快手的市值飙升到了1540亿美元以上,并且为腾讯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除了自己的短视频应用之外,快手还通过腾讯的微信提供视频服务,微信是腾讯所开发的多用途消息、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应用,它拥有12亿用户。腾讯还提供线上金融服务,其服务对象包括消费者和小型企业。

通过双方之间的合作,腾讯和快手都扩大了自己的客户数量和服务范围。

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腾讯自2000年代末开始认真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截至2020年2月底,腾讯已经获得了大约880家公司的股权。2020年,腾讯向163家企业注入了资本,同比提升40%,在排除了未披露金额的投资后,该公司去年的总投资额超过了120亿美元。

腾讯的投资主要向娱乐和游戏行业倾斜,在这两个行业中,腾讯分别持有183家和142家公司的股权。

这家互联网巨头的利润最大部分来自游戏业务,他们与游戏、音乐和视频服务提供商的资本和业务联系所产生的协同效应,让该公司获得了丰厚的收益。除了中国本土企业之外,腾讯还投资了一些海外公司,包括总部位于大阪的游戏开发商PlatinumGames。

与中国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经常试图收购控股权不同,腾讯更愿意保持小股东身份,从而避免直接插手所投资公司的管理。腾讯之所以能够凭借相对较小的公司股权来获得回报,是因为其即时消息和支付应用微信有着巨大的用户数量。

腾讯所投资过的已经完成上市的企业包括互动电商平台拼多多、视频配送服务美团,以及总部位于新加坡的Sea,后者运营线上游戏、电子商务和数字金融服务。

腾讯的投资组合中还包括多家独角兽企业,也就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例如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技术平台微医。

腾讯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该公司在不包括其子公司在内的上市初创企业中的股权价值增长至8907亿元人民币(1838.59亿新元),五年内实现了12倍的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