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改革选举制度可为“病后”香港重建基础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近日中央落实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有助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确保政治安全,决定的核心是重整选举委员会,令有关机关更具代表性及符合香港现况,维护整体利益,相信可为“病后”的香港重建基础,重新注入能量,抵御外部势力之余能站稳阵脚。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林郑月娥出席一个经济峰会时表示,香港要在疫情恢复元气及重新出发,需要找到“病源”,她认为在于香港未全面落实一国两制。她说,虽然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回归中国,整体属于成功,但实行当中仍有不少弊处及漏洞,有需要改善。

林郑月娥说,中央看得出香港未能全面落实一国两制,过去保持包容及理解的态度,不过她指,过去有很多人身处重要位置,一直对完善一国两制“视而不见”或者“见而不理”,积累愈来愈大的问题,她认为经过2019年的反修例风波,香港不能再视而不见,中央亦对此忍无可忍。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未能坚持“一国”原则,因此出现港独自决,亦未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她问,为何香港作为中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在过去20多年一直忍受自身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并任由外部势力在港“兴风作浪”,危害国家安全。她亦反问为何中央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同基本法为香港解决问题,包括解释基本法,会成为社会禁忌。

她表示,中央完善一国两制的工作在过去18个月逐步进行,中央亦按宪法权力,为香港制定国安法,填补国家安全缺口,恢复社会稳定,亦解决立法会因疫情押后而出现的真空期。

此外,对于中央“十四五”规划涉及香港发展的500多字中,提出香港要发展四个传统中心及四个新兴中心,林郑认为香港未来生机勃勃。但是她也说,规划导言同时指出,香港要加强宪法、基本法及国情教育,亦要增强市民的国家意识及爱国精神。如果有良好基础和政策措施,但民心不回归,有人仍然抗拒中央、破坏陆港关系,甚至抹黑与中央有关的事,恐怕再多生机亦难以发挥和落实。

林郑强调,当香港政制稳定下来、治安重回正轨,要珍惜机遇,将精力聚焦发展,否则将应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归20周年访港时发表讲话中的“苏州过后无艇搭”。

林郑月娥还提到,香港社会要真正复原,需要“养份”支持,她认为政府投入的“养份”一点都不差,当中包括固有的法治传统优势、基本法保障下的司法独立、香港的国际联系及英语环境,以及金融监管制度、开放自由的经济和社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