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外长声明:反对以推进民主为名干涉别国内政

字体大小: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昨起展开对华访问,并在广西桂林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双方今天发表联合声明称,支持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并称以“推进民主”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不可接受。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搁置分歧,维护世界和平与地缘战略稳定,推动构建更加公正、民主、合理的多极化国际秩序。

声明包括四点内容,在人权方面,声明指出,各国应同等重视、系统推进各类人权,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摒弃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和搞双重标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该领域对话。

在民主方面,声明说,民主模式不存在统一的标准,以“推进民主”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不可接受。

声明还说,国际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石,各国无一例外均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俄两国认为,在国际政治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亟需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以便通过直接对话探讨全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途径,维护全球稳定。

声明也提到,国际社会应坚持践行开放、平等、非意识形态化的多边主义原则,努力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提高多边体制的有效性,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维护和平与战略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