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估值”大潮中贵州茅台被外资割爱

字体大小:

贵州茅台因其独特行业地位、稳健现金流等成为一些外资在中国A股中的最爱。然而,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抛售潮中,外资也不吝割爱加速撤离,助推了茅台的跌势。

彭博社汇总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外资通过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股数占上市交易股份总数的7.63%,创2018年11月以来低位。同时从春节后到3月17日,外资净卖出茅台近83亿元(下同,人民币,约17.12亿新元),为A股净卖出个股之首;该段时间内,外资整体净买入A股则超过220亿元。

彭博社指出,作为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股票,贵州茅台自春节后下跌逾23%,7000多亿元市值灰飞烟灭,也使得众多重仓的公募基金遭遇大幅回撤。不过,全球股市在流动性收紧担忧中的“杀估值”仍未结束,考虑到茅台过去三年间的最大涨幅已接近四倍,外资在高位了结部分获利盘也并不意外。

“在这个位置外资撤离是理性的,如果是本着对自己的钱和别人的资产负责的投资态度,也不应该进一步涌入了”,凌通盛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董宝珍表示,“虽然茅台对很多人是精神信仰,但是在当下估值没有必要这么真切的爱了”。

经过本轮下跌后,贵州茅台的预测市盈率仍有46倍,高于其三年平均32倍的水平逾四成。公司将于三月底发布业绩,彭博汇总分析师预测显示,茅台2020年调整后净利润增速料为11%,为四年来最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