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新疆问题实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

中国外长王毅(左)昨天在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会面。(路透社)
中国外长王毅(左)昨天在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强调,新疆问题的实质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并希望土耳其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信息,王毅昨天(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同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举行会谈时说,中国支持土耳其坚持独立自主政策,尊重土耳其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发展道路。

王毅说,中国将支持土耳其抗击疫情,“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并相信中土传统友谊会在共同抗疫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他指责一些势力试图把疫苗政治化、标签化,这显然不利于国际抗疫合作,理应受到各国抵制。

王毅也强调,中国“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大多数国家意愿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愿同土耳其一道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据路透社报道,查武什奥卢则公布,土耳其在与王毅会谈时,提到维吾尔族人问题,土中两国也将在应对冠病疫情和疫苗方面加强合作。

王毅也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面时强调,中土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坚持互不干涉对方内政,切实维护好中土关系政治基础。中国愿继续为土方抗疫提供支持,充分释放两国疫苗合作的正能量。

数百名维吾尔族人当天则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示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