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铁矿石等大宗品短期或仍上涨

字体大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认为,铁矿石、焦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短期仍可能上涨,但持续不了太久。

据新浪财经报道,张明出席“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时,被问及两个问题:第一,焦炭和铁矿的下半年走势以及未来三年的走势是什么水平?第二,碳达峰、碳中和与焦炭和铁矿等大宗商品之间的关系和影响的走势将会如何?

张明回答说,去年钢铁企业做的非常好,钢铁企业销量很好,但是利润率并不是很好,因为他们的利润很大部分都被上游产品涨价吃掉了,包括铁矿石、焦炭。

他认为,迄今为止大宗商品价格普遍都回到了疫情前,再往上走是有可能的,因为一旦趋势形成之后,投机力量就会介入,会再把这波上涨做高一些。短期的上涨还是有可能的,但如果看基本面的话,这波上涨持续不了太长时间。因为消费和制造业投资还没有起来,今年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也比较缓。

他预计,未来一两个季度,大宗商品价格还能再涨一涨,但是到了今年下半年,当增速回落到正常水平下就比较难了。未来三年内,他则比较悲观:“全球经济往上走的态势是因为去年往下跌导致的结果,等到疫情过去之后全球会重返长期性停滞的轨道,大宗商品总体的需求链会比较弱。”

第二个问题是碳达峰,他说,这是中国对全球非常庄重的承诺,背后意味着调整也是非常巨大的。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对今年单位GDP能耗和节能减排都有非常严格的措施,严格的措施会层层分解,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未来面临的调整压力会非常大,未来这些行业可能会面临一些洗牌的风险。

他指出,如果是传统的钢铁行业,未来的确要朝这个方向多做一些预案,要尽快地去朝节能环保方向转型。未来碳达峰、碳中和以为很多企业的调整,这同时也意味着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