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美中关系在某些方面存在对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三(2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后的记者会。(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三(24日)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后的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认为,美中两国关系在某些方面存在越来越明显的对立情况。

布林肯昨天(28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个关系显然存在越来越明显的对立情况,也肯定存在相互竞争的元素。”不过,布林肯强调,美中两国之间也有双方可以合作的地方。

布林肯暗示,拜登政府不会针对中国处理冠病疫情的方式采取惩罚性措施,并强调为未来可能会爆发的大流行性疾病制定应对计划的重要性,以及商议如何减轻这一类疾病所造成的影响。

在即将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冠病溯源报告方面,布林肯则对于撰写这份报告的“方法和过程”表达关切,“包括北京似乎协助撰写报告”。不过,他也说:“我们到时候看报告提到什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天谴责中国企图恐吓为人权发声的人士,以及中国“毫无根据地”针对美国人员实施制裁。

布林肯在国务院官网发布的声明中说,美国认为中国的制裁行动,“显然是为了报复美国制裁与在新疆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有关的中国官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