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香港将出现“新建制派”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30日)全票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改革香港选举制度。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形容,此次中央改革非常彻底又大胆。而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则预料未来立法会将有“新建制派”出现。

据《星岛日报》报道,马岳在电台节目表示,相信未来选委会选举的竞争不会如以往般激烈,因为部分界别的组成会改变,民主派未必会动员专业人士参选,也未必能“入闸”。即使“入闸”,也恐难以提名到民主派人士竞逐特首选举,相信整体竞争都会降低。他估计,如果中央不想某人参选特首,即使是建制派,要取得足够提名都会面对困难。

马岳也指出,地区直选方面,改为“双议席单票制”,相信影响不会太大,如每区仍由两大阵营参选人对垒,各有一人当选,与当前比例代表制下,各议席占一半差不多。

此外,马岳也认为改革后,香港的“新建制派”将包括如中资企业、新香港人等群体。他指出,此次改革同时增加不少基层民间组织,如同乡会等,推测他们的影响力将大大提升。

刘兆佳在同一节目中表示,中央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非常彻底及大胆”,显示中央的手段很果断。

他相信经过改革后,中央不用担心香港管治架构会渗入反中乱港人士。他也认为,温和民主派或忠诚反对派仍有“生存空间”,因为经改革后的选举制度是针对反中乱港人士。他认为,中央反而能开创空间给温和民主派,令他们有“上位”的机会。

刘兆佳觉得,温和民主派要取得选委会五个界别的提名不会太困难,因为中央已表明并非要搞“清一色”,中央也希望部分温和民主派能进入选委会及立法会。他直言,温和民主派如果能取得中央信任,他们当选的机会甚至会比一般爱国人士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