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称大陆四种方式渗透台半导体产业

字体大小:

台湾陆委会副主任邱垂正与经济部长王美花今天(31日)赴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就如何因应大陆的“红色供应链”的各式渗透及冲击台湾产业进行报告。

综合中评社、台湾《工商时报》等报道,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说,因应中美科技对抗或竞争,今年3月11日中国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科技自主列于国家战略位置,一般预期将加大吸引台湾科技技术及人才。他并指出“红色供应链”的四种渗透方式,包括利用在台投资或设立据点方式,获取技术或人才、利用台商赴陆投资,获取技术或人才、通过技产品植入后门程式泄密,以及以高薪为由,吸引台湾科技产业工程师、高层经理人等为大陆或陆资企业效力。

他表示,冠病疫情已对全球经济及国际情势带来重大冲击与变化,国家间竞争已不限于军备竞赛,安全概念更已扩及经济发展与产业竞争力对发展之影响。基于国际现况及安全考虑,有必要加强台湾产业及技术保护。

王美花则表示,受中美科技战影响,预期陆资来台挖角情况将持续不断。她指出,大陆资本规避投资审查,藉由外资或台湾公司身份挖角,2018年移送约40家,近期亦已移送20多家公司。

她强调,核心技术并非一般营业秘密,更可能侵害台湾的战略利益,涉及安全层面,除了透过修改《营业秘密法》保障台湾企业,更须以安全角度思考与盘整,政府已成立专案小组,就陆资企业不当挖角进行考察,以因应“红色供应链”的渗透及冲击台湾产业。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坦言,台湾其实没有什么能力去阻止红色供应链,“这是人家的产业发展,总不能要人家不能做便宜的东西”。但要倾尽权力阻止产业技术被渗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