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回应未提供原始数据:没留存样本

字体大小: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昨天称,中国没有给赴武汉的专家团队提供部分领域的原始数据,路透社记者今天在中国卫健委的记者会上询问原因,联合研究中方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回应说,由于事情过去一年了,现在在中国尤其在武汉,很多的生物样本、产品、环境可能都不存在留存样本了,“因为当时早期的时候我们并不了解这种疾病,更不了解这个病毒,所以很多情况并不是把所有的样本都留存”。

据中国网报道,梁万年说:“我记得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的一位专家就说了非常好的一句话,我们不能用现在对这个疾病病毒的认识,来回答早期的判断,比如这个样本就是个典型的情况。”

他指出,另一方面,现在是回顾性的调查,当时人的记忆可能也存在一些差异或者是偏差。同时现在溯源所用的方法和技术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也有一些局限性。虽然存在这些问题,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份报告是非常有价值的,它是为以后进一步研究,包括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对疫情的研究,还是对其他新发传染病的研究,都是有价值的。

他指出,这份报告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我们作为联合专家组一直在说,我们是有信心,我们认为我们这个报告是基于现有我们所掌握的资料和证据,是经得起考验的。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努力,重点要提升科学技术,支持相关工作继续开展。

梁万年说,下一步,我们要以中国溯源这个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全球以多种方式和渠道,广泛地开展溯源。同时,我们从专家的角度来看,也会继续积极地参与世卫组织在全球框架下的溯源研究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