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继续挑战“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

中美国旗共同悬挂在北京一家美资企业的办公楼外。(路透社)
中美国旗共同悬挂在北京一家美资企业的办公楼外。(路透社)

字体大小:

拜登政府对中国用来刺激经济的一些政策措施表示关注,认为这些政策排斥外国公司,将会扭曲市场。

根据彭博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昨天发布的2021年外国贸易壁垒预测报告中显示,中国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包含了广泛的国家干预和支持,对外国企业有限制和歧视。

拜登政府的观点与特朗普和奥巴马政府一致。

“即使中国未能完全实现‘中国制造2025’中设定的产业政策目标,仍可能造成或加剧市场扭曲,并在许多目标行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美国贸易代表表示。“这也可能对美国利益造成长期损害,因为中国支持的公司增加了市场份额,损害了在这些领域经营的美国公司的利益。”

中美在特朗普时期陷入贸易战并持续至今,美国每年仍对约3350亿美元(4706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在去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中国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但由于冠病疫情破坏了运输和供应链,北京未能实现2020年的协议目标。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上月的确认听证会上呼吁中国兑现承诺。她承认,美国官员以前曾试图推动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但遭遇障碍,并说拜登政府需要“探索所有选项”。

报道说,如果中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增长轨迹,它将在十年内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美国贸易代表说,北京继续为其国内工业提供大量补贴,已经损害了美国工业。美国正在与欧盟和日本合作,以确定进一步的有效行动和潜在规则,以解决现有义务目前未涵盖的补贴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