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李柱铭等七人涉组织及参与非法集结罪成

字体大小: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九人,早前被指涉嫌组织和参与2019年8月18日的反修例集会;案件于今早裁决,并裁定黎智英等七人的组织及参与非法集结罪两项控罪成立。他们或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

综合港媒报道,除了黎智英,其他六人分别是李柱铭、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吴霭仪、梁国雄、何秀兰,以及何俊仁;至于同案的另外两名被告区诺轩和现任议员梁耀忠,早前已分别承认一项及两项控罪,法庭今天听取两人的求情。

此外,除梁国雄外,黎智英、李柱铭等六人均是首次被定罪。

报道称,控方开案陈辞指出,当时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打算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集会,并从该公园游行至中环及在遮打道集会,但警方反对;不过,上述被告仍以“流水式集会”作掩饰,在当天於队头带领民众按原定路线游行,并拉横幅和呼喊口号,其间导致交通严重受阻。

2019年8月18日,因不满港府不回应反修例抗争人士提出的“五大诉求”,警方也被指滥用武力的情况恶化,民阵发起第七次反修例大型集会,结束后宣布至少有170万人参与。

民阵原计划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到中环,但警方对原定游行路线发出反对通知书,所以民阵将游行改为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流水式集会”。此次集会大致和平完成,激进派抗争者首度没有采取兵分多路且到处破坏的方式,警方也没有出动防暴警察进行驱散和戒备行动。

据报道,欧美政府就上述多名人士被捕早已发表声明谴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国进行政治检控,严重削弱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以及对司法独立、学术及新闻自由构成压力。

北京和港府曾反驳,外国政府不应干预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