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孟晚舟案管辖权问题由美法官裁定

戴着脚铐的孟晚舟,昨天离开住家前往温哥华的最高法院出庭面控。(彭博社)
戴着脚铐的孟晚舟,昨天离开住家前往温哥华的最高法院出庭面控。(彭博社)

字体大小:

加拿大总检察长昨天(4月1日)在庭上反驳辩方提出美国在孟晚舟案的司法管辖权超出正常范围的指控,并辩称这个问题最终要由美国法官来决定。

据法新社报道,孟晚舟的代表律师本周辩称,她所面对的指控发生在香港,与美国没有直接联系。如果加拿大将她送往美国面对与银行欺诈和共谋指控有关的审讯,这将违反涉及法律管辖权的国际法。

然而,加拿大政府律师弗雷特(Robert Frater)声称,管辖权问题必须交由加拿大司法部长和美国法官处理。加拿大司法部长在接受引渡申请方面有最终决定权。

辩方本周也坦承,在加拿大与美国两国签署的引渡条约下,加拿大需要逮捕孟晚舟,但事后看来,加拿大现在应该要释放孟晚舟。

美国指控孟晚舟误导汇丰控股并诱使汇丰进行与伊朗有关联的交易,导致银行面临违反制裁规定的风险。加拿大执法单位应美国的要求,前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

孟晚舟将在4月26日再次出庭面控。除非有上诉案件,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将在5月14日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