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前理事主席:美不应对台开绿灯

字体大小: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认为,美国不会企图调解两岸争端,但拜登政府可敦促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展现克制。他呼吁美国不要对台“开绿灯”,导致台湾采取不符美国目标,甚至可能引发战争的政策。

卜睿哲现为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东亚研究中心客座资深研究员。他将出版以台湾为主题新书《困难的选择》(暂译,Difficult Choices),列出台湾在经济发展、能源政策、安全等领域面临的困难选择,并深入分析美陆台关系。

书中写道,美国宣示性政策的明确程度,须考量台北推行的政策,以及这些政策是否可能挑战中国大陆利益,甚至激起北京采取军事行动;基于过去经验,华府须谨慎行事,勿给台湾开绿灯而使其推行不符合美国目标,甚至引起战争风险的政策。

卜睿哲在接受台湾《联合报》的视讯专访时,进一步解释书中提到的勿开绿灯,意即“美国不该告诉台湾领导人,你可为自己的未来采取任何行动,即使这将会引发战争,我们也会不计代价保卫你。”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美陆台关系走向,卜睿哲评估,美国应会持续以适当方式支持台湾,而北京也将继续以“非暴力胁迫”对台。虽然有些美国人士认为北京有意武力犯台,但卜睿哲不相信两岸之间存在的政治争端,须以军事解决。

卜睿哲说,“美国不会企图调解此争端”,拜登政府能做的是敦促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展现克制,不仅在军事方面,政治、经济领域也是。

至于台湾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宣布开放大陆商务人士赴台,并抛出“建设性模糊”,卜睿哲认为,北京对模糊不感兴趣,他对短期内的两岸关系发展并不乐观;未来两岸关系的转折点,可能在台湾展开下届总统选举活动的时候,北京有可能会因应台湾领导层的变化而做出回应与调整。

卜睿哲在分析阿拉斯加中美高层对话时认为,这场对话只是开端,中美关系非常复杂,需考量各项问题,还要花一点时间才能为关系定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