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卫:主要官员不怕制裁最适合出任资审委成员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早前表示,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日后将由主要官员出任,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将协助审查参选人是否符合资格。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对此表示,主要官员是由中央任命,获中央信任,加上他们不怕外国制裁,最合适出任。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曾国卫在一档节目中表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把关工作,成员要熟识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法,确保只有爱国者才可进入体制内,而且在审查期间会接触国家机密,如果由外人负责,并不适合。

出席同一节目的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看不到由主要官员出任委员会成员会出现利益冲突,因为委员会不是由一个人说了算,除了主要官员外,亦包括纪律部队及顾问,如果有官员有意选特首,有关人士将需要避席。

至于可否由已宣誓的国安法指定法官参与,曾国卫以选举主任为例子,指他们过去负责有关工作时,都承受很大压力,又遭到起底,因此外人都未必愿意做,加上主要官员不怕外国制裁,他认为由主要官员出任最合适。

郑若骅则表示,若有关候选人被国安委的意见书判断为不符合参选资格,将不能提出诉讼,其他情况,例如涉及居留权等问题,有关人士依然可以提出诉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