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将保护动物列为机场害虫

字体大小:

中国一名科普博主张巍巍日前发布的一条微博引起热议,他指出一本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属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机场生态灾害防范(昆虫卷)》的图书存在事实错误,书中将两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的蝴蝶列为机场害虫,并提供诱杀方式。编著者之一施泽荣对此解释说,这本书主要受众是机场工作人员,不是指导手册,只是作者个人的见解。

根据红星新闻报道,科普博主张巍巍表示自己在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看到这本《机场生态灾害防范(昆虫卷)》,发现里面把根本不可能出现在机场环境中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说成是‘5+’大害虫,毫无科学性。

据张巍巍提供的图书照片显示,该书籍的书名旁标明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施泽荣等五人编著。引起争议的两种蝴蝶分别为金斑喙凤蝶和阿波罗绢蝶。

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一位责编表示,书中提到的“危害等级”指的是动物危害飞行物的等级,并不是说动物本身作为害虫的危害等级。

该书编著者之一施泽荣则表示,自己曾在不同的机场多次采集到这两种蝶的幼虫,在这两种蝶主要分布区的机场曾做过专门的观察,且发现有鸟类跟踪觅食。

对于网上的质疑与议论,施泽荣称,如果是学者提出来的昆虫分布问题,希望学者能出去多走一走。“阿波罗绢蝶在不同的季节由于不同的气流,可能在一些不同的地区和机场出现。昆虫受气流影响特别大,可以顺着气流漂浮几千公里。”

施泽荣同时说,这本书主要受众是机场工作人员,“不是指导手册,只是提个醒,只是我们作者个人的见解。”对于有争议地方,第二版的时候要把中国各个机场对此书的意见进行统计。“专家提出的问题提醒了我,我们之后要把语言说得柔和一点。”

施泽荣还介绍说,《机场生态灾害防范》是一个系列,共七本书,全套标价400多元(人民币,下同,约80新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提供了100万元。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的馆长、高级生物和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赵力对此指出,这本书上的分布地域和危害等级等都有很大问题。金斑喙凤蝶被很多专家提议作为中国国蝶,不应用“诱杀”字眼。而且书中引起争议的两种蝴蝶绝不可能出现在机场。

据赵力介绍,金斑喙凤蝶被世界蝴蝶专家誉为“梦幻中的蝴蝶”,主要分布在中国南方海南岛和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金斑喙凤蝶被发现的数量远远少于大熊猫,被很多专家提议作为中国国蝶。

而阿波罗绢蝶目前在中国境内只有新疆阿尔泰山和天山境内才有,分布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地区,其他的阿波罗绢蝶分布地在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在欧洲它也是保护物种。

赵力表示,现在类似的错误在各种科普书里层出不穷,在他看来,上述两种蝶绝不可能出现在机场,“它们不会出现在城市周围。说在首都机场看见过阿波罗绢蝶的成虫,好比说王府井街上见到了大熊猫,根本不可能。”

赵力表示,现在真正研究昆虫的人很少,出版社即使找了专家学者审核,即便是研究昆虫的人,由于只研究某一个类群的昆虫,对自己不熟悉类群昆虫的认知,也不见得准确。“这个问题需要出版社找审稿人之前多调研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