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前高官:港股容人民币交易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成员、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4日在一个节目里提倡,港股市场可引入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将有助人民币国际化,亦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任志刚指出,在香港股票市场每日有数千亿元的交投,为何不让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目前50只恒生指数成分股的股票均在荧幕上显示买卖价,亦可显示人民币价格,让投资者或买卖股票的人多一个选择;认为若能做到这点,人民币国际化可多走一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更稳固。

任志刚还认为,虽然香港有超过2千亿港元(346.13亿新元)财政赤字,但家底厚,仍有9千亿港元财政储备可动用,相信可坚持一段时间,反而担心香港经常开支高过经常收入的结构问题,认为要清楚地解决好。

任志刚说,如果靠卖地增加收入,可能会带来房屋及民生问题,认为特区政府要多与持份者沟通,找出增加收入、减少开支的方法。香港应利用财政储备投资,例如注资2000亿港元成立一间负责填海的公司,每当有填海项目时,透过借贷等方式应付填海费用,减少政府总开支。

任志刚续称,难以估计中美关系会如何发展,但相信美国极不可能不让香港使用美元的,一旦港元钩不住一种货币,亦可与其他货币挂钩,但并非建议港元与美元脱钩,只是香港应有后备方案;还形容,联系汇率已实行38年,稳如盘石,认为港元与美元脱钩的机会极低。

任志刚相信,美国对香港实施的制裁,现在不会达到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程度,只是令“制裁”名单上的个人较为不便,相信美国不会将“制裁”对象扩大到机构或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