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福部设台铁事故捐款账户引质疑

字体大小:

台铁太鲁阁号408车次发生重大死伤事故后,台湾卫福部设立赈灾专户接受民众捐款,被台湾网民质疑不合理。台湾总统蔡英文强调,所有的赔偿支出都不会来自爱心捐款,同时也宣布捐出一个月所得到赈灾专户。

综合台湾中时电子报及《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网民在网络贴文,列举四个不合理之处,质疑卫福部凭什么成立捐款专户。网民认为,第一、这次事故,受伤民众理应接受出事单位的医疗服务及费用赔偿;第二、死亡者及受伤者理应领取出事单位的保险公司赔偿;第三、现场救援人员及出事家属在花莲没地方住,都有花莲旅行公会提供免费旅馆住宿;第四、台铁铁路抢修工程也应由台铁自付认列支出,既然都有赔偿管道,那卫福部是要接受什么捐款?

贴文在网上反响强烈,台湾民众纷纷转发、分享,有人批评说,“不怕出事,出事都花老百姓的钱赔偿,这是早已有的坏习惯"、”有政府会做事,超前部署来捐款“、”真的奇怪,别人犯错、全民捐款,捐什么啊“,台湾交通部前部长叶匡时也分享了这篇贴文。

对此,蔡英文今天在面簿回应称,卫生福利部依法成立赈灾专户,是希望将大家的爱心以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的方式,协助事故的伤者及罹难者家属,在后续医疗、复健、生活上,有多一份的支持。

蔡英文强调,“政府该负责的事项,都会由政府预算办理。相对应的事故责任,目前也由检调厘清中。所有的赔偿支出,都不会来自爱心捐款。”另外也会捐出一个月所得到卫福部赈灾专户。

卫福部今天则解释说,民众的捐款是用于伤者医疗、复健、生活重建与家庭的经济支持,未来也会每月公开捐款统计以及用途,以厘清外界疑虑。

卫福部社工司副司长苏昭如表示,之所以设立赈灾专户,是因为接到许多民众的询问,盼能有官方的捐款平台,因此才决定在4月3日开放民众用既有帐户捐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